武漢肺炎升溫,全球確診人數不斷飆高,死亡人數大增,這也讓喪葬用品的市場需求突然增加,根據中國阿里巴巴網站的訂單數據顯示,3月的喪葬用品訂單比2月增加了487%,連詢問次數也隨之增加,且出口國家前三名分別美國、墨西哥和意大利,均為疫情較嚴峻國家。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疫情爆發後,國內廠商接到海外訂單詢盤量是平時的10倍,而公司實際出口量則增加3至5倍,由於病情關係各國急需收購裹屍袋,許多工廠加緊趕工,也無法應付這麼龐大的訂單,連業者都不禁感嘆,十幾年來這個行業一直都很平穩,畢竟死亡率平穩,訂單也就不會有巨大波動,近期的狀況實在較為特殊。

然而也有業者反應,裹屍袋的詢盤訂單先前確實突然增加,但隨著病情回穩,這幾天已回歸正常水平,裹屍袋每年的出口量大約在10萬條左右,前幾天聽到一訂都是300萬、500萬、1000萬,是有點不正常的,而像1000萬這種大單最後消息也都不了了之,業者甚至直言,這些上看1000萬的大單肯定有中間商在炒作,很多人根本不了解裹屍袋這種產品,把它當口罩、防護衣等防疫用品在炒。

業者透露,裹屍袋一條價格在30元(人民幣)左右,如果飛機空運每條成本就要70元到80元(人民幣),炒作的中間商恐怕沒有考慮到這些問題,因此他們來下訂時都會特別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