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曾質疑台灣實施軍事替代役制度後,有後備戰力不足問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4日)邀請國防部嚴德發備詢,再度有立委關注我國後備戰力。嚴德發表示,目前我國可動員徵用後備戰力約有20多萬人,加上現役部隊20萬兵力,我國「可恃戰力」約有40萬人。

嚴德發、國安局長邱國正上午就「海軍敦睦艦隊染疫案相關回報系統之處置與紀錄,及感染源調查結果」共同列席立法院進行專案機密報告與備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關注,國防部已公布漢光演習時程,是否代表520總統就職後,國防部長會由嚴德發留任,或是換成身旁的邱國正?嚴德發回應,實兵操演就是7月,沒有更改且已經在作了,屆時除一般戰訓科目外,也將進行後備動員驗證;而留任是否或內閣改組,不是他們可以評論的,他的當前任務是處理磐石艦染疫的問題。

至於莫健訪台期間提及我國後備戰力的問題。嚴德發表示,後備戰力在演習中一定要驗證,去年在中部地區曾驗證物力、民力動員,而今年也會作,配合中部地區常後一致驗證;目前可動員徵用的後備戰力約有20多萬人,加上現役部隊20萬兵力,國軍「可恃戰力」約有40萬人,還有其他一些部隊,建軍備戰我們「自己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