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全球各大專院校乃至國中小學陸續開放學童在家上課,以避免群聚感染。孩子在家的時間多了,上網的頻率也連帶提升,雖然不少家長也在家工作,卻不見得能時時刻刻盯著孩子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包括在上什麼網站、在看些什麼內容、有沒有確實地把老師交代的作業完成等等…讓許多家長十分擔憂。為此,FacebookGoogle和Netflix陸續推出了新功能,協助家長管控孩子的網路瀏覽內容,避免孩童不當使用網路帶來的問題。

Google在4月中時宣布,Google Play store將新增「兒童區」,裡面的APP除了會依照適合年齡分級(5歲以下、6到8歲、9到12歲)外,還有額外的「教師認可」機制。主要由包括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的首席顧問Joe Blatt、喬治城大學的Sandra Calvert博士等全美各地的學術專家及教師來評估,符合標準的APP將會加上「教師認可」的打勾徽章,搭配教師們高度評價的理由,供家長參考是否要讓孩子使用這個APP。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類APP的用戶以孩童為主,因此Google對程式內播放的廣告內容標準會比較嚴格。同時,Google也會避免使用關於兒童隱私及使用行為的相關數據。這項新制最早從美國開始推行,最初約收錄1000款APP,正逐漸擴展到全球市場。

而在更早一點,線上串流影音平台龍頭Netflix也推出新版「家長控制」設定介面,透過六項新功能,讓父母能為家中子女安排符合年齡的影音內容,打造適合「闔家共賞」的娛樂平台。

Netflix說明,家長只要在平台上點選「帳戶設定」中的「家長控制」選項,就能手動調整相關設定。可以透過「PIN碼鎖定」功能,替特定影片設定PIN碼,讓不知道密碼的孩子無法收看;也可以輸入電影、影集或節目名稱「手動移除特定影劇」,讓這些影劇不會在孩子的瀏覽頁面中出現(當然,家長自己的帳戶內還是可以看到這些影劇)。

此外,家長還可透過「觀看限制」選項,讓孩子無法看到限制級內容,並「關閉自動播放」功能,避免孩子看完一集又一集,過度沉迷在電視中。

另外,最近Facebook也在全球逾70個國家推出兒童版Messenger,並新增「家長監控設定」功能,台灣也可以在APP商店內下載使用。

Facebook指出,使用兒童版Messenger首先需要家長以自己的Facebook帳號與密碼認證,之後家長就可以透過「家長監控設定」管理子女的帳號及聯絡人,並監看子女的使用情況。(不過,子女不會因為這道認證程序而取得家長帳號的使用權限)

疫情使越來越多孩童的學習情境從學校轉移到網路,雖然是基於防疫的不得已,但上網時間延長,確實會為孩童帶來許多誘惑。上述的網路科技業者已經注意到此現象,為擔憂的家長提出解決方案,未來可能會帶動更多廠商規劃類似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