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發生大火釀6死,市長柯文哲今(4日)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多位議員質疑錢櫃業者疏失,但柯文哲至今都未點名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出來負責,「拿不出過去批財團勇氣?」柯表示,比道歉更重要是企業社會責任。

柯文哲上午於台北市議會進行錢櫃4月26日火災事件專案報告,並接受備質詢。

新黨議員侯漢廷詢問,柯文哲是否同意檢查疏失跟火災起因本身沒有因果關係?柯答,「沒有直接因果關係」;侯說,若檢查完畢後,但業者晚上沒關安全門,或白天檢查完後,晚上業者把消防設備關閉,是否同意是業者幹的?且事發後,防火管理人休假,市府也沒辦法知道?但現在有不少市民在批評,柯文哲變了,過去五大案能批成「五大弊案」,但這次弊案,柯卻拿不出過去批評財團勇氣直接點名?

侯漢廷認為,設備管理是業者問題、防火管理人休假也都是業者問題,為什麼不直接點名練太生出來道歉、面對、賠償?柯文哲僅回,「可以」,並指其實比道歉更重要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侯漢廷批評,柯文哲過去曾說郝龍斌市長有些事情不知道,可以去死一死,但這件事上,顯示市府很多都不知道,不僅要業者道歉,市府也要改進。

秦慧珠也怒批,柯文哲領導統御失敗,5年多任期都不知道這些事情,實在太可怕、太可笑,過去21次檢查這家錢櫃,21次都合格,但一發生事情後,4天檢查多家業者,就發現有17家不及格被停業?檢查68家,有4分之1不及格?

秦慧珠認為,柯文哲根本不關心這種重大公安事件,當市長5年多,KTV火災演練,市府做幾次?每次都要做火災搶救演練,針對不同主題,但5年多KTV只做一次?這次事發後,檢察官問主管都說不懂消防設備,這多可笑!可見你們消防演練虛應故事、不及格。

秦慧珠說,柯文哲在事件發生4天後才在國民黨團要求下跟大眾、受害者道歉,為何沒在第一時間反省道歉?另外,懲處名單都還沒出來?還說要到週四,人家中央很多事情第二天就懲處,批柯比不上行政院長蘇貞昌。

游淑慧也質疑,台北市議會要如何表態挺市政府,柯才敢呼籲練台生出來面對?先前有民眾居家檢疫找不到人,柯文哲在臉書大張旗鼓嗆出來面對?柯也曾批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沒坐牢是司法悲哀,現在這樣的態度,難道不都應該用在錢櫃負責人身上?柯文哲回應,「對啦,他(練台生)現階段應接受調查」,還有改進、賠償。

游淑慧抨擊,柯文哲到現在都沒公開呼應要練台生出來面對?這事情應該比那兩件事還嚴重吧?柯文哲坦言,「對,任何一個企業都有社會責任」,讓游淑慧批「你以前個性不是這樣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