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相關性社團往年都舉辦聯合成果展,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學生當起美食youtuber改推網路美食教學,教做舒肥鴨胸輕食料理等5道佳餚及飲品,影片5月1日勞動節開始在網路播放,讓民眾在家看影片學佳餚,並於5月4、5日在校內免費限量贈送這些美食給全校師生品嚐,頗受好評。

學務長閔宇經表示,為防疫避免群聚,對學生社團活動採最嚴格方式審理,很多活動被迫取消或縮小規模,西餐廚藝社、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調酒社、餐旅系學會採取變通方式辦成果展,推出線上「疫同饗宴、食出免疫」Stay Home網路教學做菜(https://reurl.cc/20YQA6),民謠吉他社等則協助拍攝、配樂、影片剪輯。

餐旅相關技藝社團,從上個月起便開始規劃拍攝影片,學生自己編寫影片內容、掌鏡、後製剪接,最後上字幕放在網路平台,網路美食教學共5道:洋蔥薑黃豬肉餡餅、咖哩洋蔥燻雞麵包、蜜香鳳梨冰茶、舒肥鴨胸輕食料理、彩椒咖哩雞丼飯,除了標示食材、調味料,示範料理步驟、方式,也把食材內含的營養成分寫出來,例如:薑黃能夠抗氧化、洋蔥則含有膳食纖維等。

餐旅系學生許承宗擔任影片串場主播,他說,第一次面對鏡頭很緊張,不過能擔任防疫小天使,感覺很新鮮,雖然上星期連續好幾天零確診,他仍呼籲大家防疫期間盡量不要趴趴走,透過「Stay Home」實際行動共同防疫,在家防疫看影片學習為自己和家人做能增加抵抗力的佳餚,再一起享用,會有滿滿幸福感。

餐旅系學會請系上助理教授鄭錦慶協助,指導製作洋蔥薑黃豬肉餡餅。餐旅系學會會長林沛晴說,得知拍攝防疫美食構想覺得很棒,大家馬上動起來,利用課程上老師教的技藝學以致用,使用簡易的食材製作佳餚,「我們想要傳遞的不只是防疫概念,也讓大家看到我們在學校到的技術,也讓民眾宅在家便能學到廚藝名師傳授的美食。」

調酒社也請助理教授許素鈴指導學生製作蜜香鳳梨冰茶,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製作咖哩洋蔥燻雞麵包,國際餐旅青年學習社製作彩椒咖哩雞丼飯,西餐廚藝社製作舒肥鴨胸輕食料理,每一種美味佳餚,都由學生親手料理示範。

西餐廚藝社社長吳宣儀指出,影片中使用教室內的專業設備,如果家裡沒有也不用擔心,她舉例,舒肥鴨胸輕食料理的鴨胸要好吃,必須要使用「舒肥法」料理,萬一家中沒有夾鏈袋裝鴨胸,可以用耐熱保鮮膜加錫箔紙取代,將熱水煮滾後關火降溫,再把包好的鴨胸放入鍋內,用約64度熱水燜煮45分鐘,肉吃起來就會軟嫩多汁可口。

弘光餐旅系學生製作薑黃豬肉餡餅分送給學生。   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