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此次主題為「無畏無私的新聞」。自2015年開始頒發言論自由獎的《德國之聲》此次將獎項頒給來自14國的17位記者,其中中國共有3名記者獲此獎,分別是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李澤華方斌。德國之聲台長林堡表示,若中國有新聞自由的話,不但可以已經找到病毒來源,當初也不會有這麼多中國人病亡犧牲。

此次世界新聞自由日正好遇到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延燒,林堡說 :「2020年度言論自由獎是獻給全世界所有因為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遭到迫害的英勇記者們。」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將這一獎項頒發給14個國家的17名記者,他們代表全世界所有因為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而被消失、被逮捕或者遭到威脅的新聞工作者。

《德國之聲》今在臉書表示,中國如果有新聞自由的話,不但可以已經找到病毒來源,當初也不會有這麼多中國人病亡犧牲。

其中一名是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報導指出,陳秋實曾於2019年在香港報導反送中報導而知名,他在武漢最初爆發疫情深入當地,採訪醫生和市民,但在2月6日之後下落不明。

另外一名是中國公民記者李澤華,他同樣也在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後失蹤,但4月22日時,他上傳一段影片,表示自己消失是被隔離醫學觀察,而被限制人身自由。

第三位則是中國公民記者中國方斌,他自年初就開始在家鄉武漢報導疫情,在多次被警察上門訊問、警告之後,他於2月9日失蹤。

另外14位記者分別是,塞爾維亞的安娜・拉里奇 (Ana Lalic)、斯洛文尼亞的布拉茨・扎佳 (Blaž Zgaga)、白俄羅斯的謝爾蓋・薩楚克 (Sergej Sazuk)、俄羅斯的艾琳娜・米拉什娜 (Elena Milashina)、委內瑞拉的達爾文森·羅哈斯 (Darvinson Rojas)、伊朗的穆罕默德・莫薩伊德 (Mohammad Mosaed)、津巴布韋的貝特菲克・努邦達 (Beatific Ngumbwanda)。

烏干達的大衛・慕西西・卡揚科羅 (David Musisi Karyankolo)、土耳其的努爾坎・巴伊薩爾 (Nurcan Baysal)、土耳其的伊斯梅特・西吉特 (İsmet Çiğit)、約旦的法雷斯・薩葉赫 (Fares Sayegh)、印度的西德哈特・瓦拉達拉楊 (Siddharth Varadarajan)、柬埔寨的索萬・瑞蒂(Sovann Rithy)、菲律賓的多利亞・貝爾特蘭 (Maria Victoria Belt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