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封城抗疫2個月後,正準備逐步鬆綁封鎖措施,當局今天表示,不會要求任何來自歐盟、申根區或英國的旅客接受隔離,以遏止冠狀病毒疫情。

法國政府昨天說,將把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實施的衛生緊急狀態延長到至少7月24日,所有入境法國的旅客都必須隔離2週。

不過,當局今天表示,隔離措施不適用於「任何來自歐盟、申根區或英國的旅客,不論國籍為何」,至於來自歐盟、申根區或英國以外地區的法國和歐盟公民,當局「將在未來幾天宣布相關規定」。

政府發言人恩迪亞耶(Sibeth Ndiaye)稍早說,很快就會發布「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名單,但未說明細節。

她說:「我們將列出一份高風險國家名單…並對來自這些地區的旅客強制執行隔離措施,無論是法國公民或外籍人士。」

內政部說,在部分解禁封鎖令後,將維持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法國3月中旬開始嚴格管制邊境,以遏止疫情蔓延,特別是在與德國接壤的邊境。

「當前在我國邊境實施的旅行限制措施將繼續採行。」「一切未變。」

法國新增死亡病例數最近幾天呈下滑趨勢,國家醫療服務體系說,過去24小時增加135起死亡病例,累計2萬4895人病故。法國是全球武漢肺炎死亡人數第5多的國家,前4名是美國、義大利、英國和西班牙。

法國上一次通報單日死亡人數低於135人是在3月22日,當時的數字僅包括醫院的死亡病例,而目前的數字則將安養中心和其他醫療照護機構通報的死亡病例納入其中。

法國計劃從5月11日起逐步解除封鎖措施,讓學童分階段返校上課,部分商家開始營業,人們也能在住家方圓100公里內自由移動,毋須填寫文件說明去處。

塞納河是流經巴黎市中心的法國第二大河,也是巴黎市非飲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