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延燒,全世界都在等疫苗。製藥巨頭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總裁索里奧特 (Pascal Soriot) 表示,公司與牛津大學團隊合作,疫苗已在歐洲進行人體試驗,若證明疫苗有效,將開始製造、發行,結果最快能於六月中出爐,或許今年底可供有限使用。

牛津大學醫學皇家教授貝爾爵士 (Sir John Bell) 表示,因為英國的疫苗生產能力無法滿足需求,所以阿斯特捷利康的同意很重要,這代表疫苗能在全球範圍內製造並配發,疫苗不用在得到相關機構批准後再回到起點,能將重點擺在如何批量生產。

他說,若牛津大學團隊的研發成果被證實有效,將與阿斯特捷利康共同爭取,盼能在年底生產上千萬劑疫苗。

《BBC》報導,索里奧特表示,目前全世界對武漢肺炎的疫苗需求相當迫切,公司將與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Jenner Institute) 合作,加快疫苗製程,若證明疫苗有效,將開始進行製造、發行。

他指出,歐洲首例疫苗人體試驗就是在牛津進行,相關測試數據最快在六月中旬出爐,計畫在今年第四季度交付疫苗,也許能在今年底提供有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