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醫院長賴文德住家3日上午一場惡火奪走同為醫師的女兒賴韋安、女婿黃彥傑及三名年幼男孫性命。賴文德夫婦在意外發生時一度接到女兒賴韋安電話,大喊要爸媽趕快逃,還說「煙太大了,下不去」沒想成為她的遺言,消防隊員最後在4樓臥室發現賴韋安一家五口緊緊相擁,緊急送醫還是無法挽回悲劇。消防隊員研判,黃彥傑、賴韋安夫妻欲以肉身阻擋烈火,雙手環抱保護3名幼子,仍難敵惡火和濃煙,被嚴重嗆傷及燒傷,一家5口皆不幸身亡。

意外發生在高雄市三民區大連街的五樓透天厝,建物總面積四百平方公尺,現場燃燒面積大約三百平方公尺。賴文德夫婦逃出火場過程中,賴文德的太太還一度接獲女兒的手機電話,要他們趕快逃生,沒想到夫妻逃出火場後,賴妻才獲悉女兒及女婿5人沒逃出,當場難以置信、心急如焚表示:「不是打電話叫我逃生嗎?怎麼還沒下來?」不斷央求警消趕快救人。賴文德的親家母看電視得知賴家失火,趕緊到場了解狀況,獲悉兒子一家人未逃出,當場崩潰哭倒在地。

消防隊員進入火場,在臥室發現受困的5人,當時賴韋安、黃彥傑緊擁著三名幼子,五人被救出時,身上被燻黑且嚴重燒傷,已無生命跡象,送醫急救不治。警消調查後研判起火點為2樓樓梯間旁的吧台,疑電器短路釀禍,而實際起火原因還有待釐清,至於5人死因,初步發現多為吸入性嗆傷致死。

消防局認為,賴文德住家沒有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尤其疑似起火點在2樓樓梯旁,煙囪效應下,大火、濃煙不斷往上竄燒,阻斷逃生動線,加上鐵窗阻礙逃生、木材裝潢助燃等原因,才會釀成這次一家五口葬身火窟的悲劇。而根據消防署統計,國內火災發生原因以電器火警最多,且罹難者超過9成是死於5層樓以下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