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六房媽過爐」,在今天5月3日以低調簡化,高規格的防疫方式,專車接送搬家,完成神聖莊嚴的過爐儀式,百年來首見。
台灣唯一有神無廟的六房媽天上聖母,由五股輪流供奉,每年過爐都吸引數萬信眾跟隨神轎徒步遶境搬家到新紅壇,今年由於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台灣好不容易守住防線,為避免群聚感染,一切大型宗教活動或取消或改期,因六房媽是輪值無廟,無法改期或取消,只好規畫以高規格的防疫措施進行,配合政府防疫政策,4月下旬即公告宣導,層層管制,勸導信眾勿聚集人潮在紅壇,進入紅壇採單一入口,所有人員戴口罩,量體溫,登記實名制,雙手酒精消毒蓋許可章,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飲食採外帶方式,參拜完成請盡速離去。
六房媽由斗南股搬家到土庫股,在完成隆重的起駕儀式後,恭請六房媽坐上專車以車巡方式前往土庫新紅壇,完成過爐安座儀式,取消遶境活動,一切從簡。

今年六房媽過爐由專車接送,早早就進入土庫新紅壇過爐安座完成,信徒陸續前來參拜,辛苦的工作人員控管紅壇人潮,維持秩序。

今年廚房組用心為信眾準備的餐食,沒有例年來的流水席,看不到湯湯水水,完全是以外帶為主,有素粽、割包、蛋糕、壽司、飯糰、碗粿、春捲還有西瓜..等等,都是方便攜帶外用的食物。

今年在紅壇給民眾使用的飲料涼品,除了礦泉水以外,只看到周李月鶴阿嬤帶來與信眾分享的原汁柳丁茶。
高齡80多歲的周李月鶴阿嬤,在每年的六房媽過爐時都會帶來她用心製作的飲品免費給大家享用,已經持續十幾年了,今年帶來的是她買了整車柳丁,熬煮10小時的整顆柳丁原汁茶飲,只要兌水即可飲用,清肺潤喉,也帶來了她自種的金銀花,原想要在現場煮金銀花茶給大家喝,但因應疫情不能現場煮食,因此就分送給有緣人帶回去自理。
在傳統信仰文化裡,有非常多像周李月鶴阿嬤一樣,默默在背後付出的人,感恩有這些人存在,讓台灣處處都有最美風景。

(文/轉載自串樓口)

紅壇有準備 素粽、割包、蛋糕、壽司、飯糰等食物給民眾取用   

土庫紅壇   

默默付出的周李月鶴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