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將於6月6日登場,不過因武漢肺炎攪局,高市教育局日前以防疫為由,通令高中以下學校出借場地給選委會「以兩個為原則」,造成本須開設1823處的投開票所少了600多處。中選會今(3)日指出,罷免案選務是高雄市各區公所的法定義務與職責,應該協力辦理。已協助洽借國立岡山高中、國立鳳新高中等6處做為投票所,後續與地方仍會繼續協調。

中選會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先前洽借作投開票所具困難的地點,包括國立岡山高中、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鳳新高中等,「中選會及高雄市選委會均已協助完成洽借。」

中選會指出,針對大家關心的選務防疫部分,只要是作為投開票所的學校,都會依「選務防疫計畫」辦理,請學校、學生及家長安心。

另中選會強調,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高雄市長罷免案選務是高雄市各區公所的「法定義務與職責」;地方制度法規定也明確指出,直轄市公職人員的選舉與罷免,直轄市、縣市、鄉鎮市應全力執行。高雄市長罷免案為地方自治事項,市府各局處、各機關學校,應有協力辦理的法定義務。

昨(2)日中選會與高市選委會召開會議,達成4項決議:各區公所5日前將「設置所數及地點」報交市選委會;考量投票便利性,以民國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所設置地點為原則;多數區公所均表示有於校內設置2個以上投票所的必要,請高雄市教育局5月4日前轉知各級學校同意出借場地;以及各區公所需依規定辦理「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