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武漢肺炎傳播,歐美各國紛紛祭出封城令禁足,非必要不得外出。不少民眾質疑,流行性感冒明明殺死了更多人,為何流感不封鎖,而新冠病毒疫情就要封鎖,「有必要嗎?」事實上這是一個不公平的比較,流感無論是傳染力、致死速度、潛伏期都比不上武漢肺炎,更別說流感可以透過疫苗治癒,但武漢肺炎的疫苗根本還沒研發出來。

《CNN》報導列出了4大理由告訴我們,為何這次疫情,歐美各國的封城措施是必要的:

1.傳染力高:1名流感患者平均會傳染給1.28個人,但1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平均會傳給2至3個人。

2.致死速度極快: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數字,美國去年10月至今年4月初每天平均有331人死於流感,但今年2月6日到4月30日每天平均卻有739人死於武漢肺炎。

3.潛伏期:新冠病毒可能在無症狀之下四處傳染好幾天。感染流感1至4天後就會感到不適,代表患者可以很快地發現自己生病了,因此往往會待在家裡休養而不會外出;但感染武漢肺炎後潛伏期高達14天,「無症狀患者」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四處散播病毒。

4.有流感疫苗,但並沒有武肺病毒疫苗!不像流感,此次疫情根本無法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感染或緩解症狀,而且至少要等好幾個月才可能研發出來。因此為了目前的疫情而封城,是相當合理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