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從中國開始蔓延全球,目前美國高居確診人數最高國家,有不少聲音認為中國應該要替疫情付出代價。美國土安全部(DHS)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一月時刻意隱瞞疫情,同時儲備醫療物資,中國罪名又多一條。

中國在12月出現新冠肺炎第一個案例,疫情就此開始蔓延全球,已經造成全球超過24萬人口因此死亡,引發各界不滿,認為中國應該要為此負責。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研究報告,認為中國在一月就減少各項醫療用品出口,有隱瞞疫情、儲備物資的嫌疑。

根據美國ABC報導,DHC報告顯示,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一月底公布緊急狀態之前,中國就已經減少醫療用品出口。DHC指出,根據各項貿易數據,從2月開始中國出口手術服減少了71%、外科口罩減少48%、醫療呼吸機減少45%、插管工具減少56%。

報告中也提到,中國政府曾公開否認對口罩等醫療物資實施出口限制,企圖隱瞞縮減醫療用品出口的事實,甚至延遲交出貿易數據來掩飾,批評中國政府不只誤導全球對新冠病毒傳染性的認知,還暗中儲備各項醫療用品等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