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日台灣中斷多日以來的「零確診」紀錄,公佈3名新增確診。其中案430是一名60歲具台、日雙重國籍的桃園女子,先後赴澳旅遊再回日本,最後回到台灣確診染疫,防疫好不容易,這名女子的旅遊史也被攤開檢視,引發網路一片罵聲連連。

指揮中心昨(2)日說明,新增的確診個案中,案430於2月22日獨自從台灣前往澳洲旅遊,3月24日自澳洲前往日本,4月9日時反覆出現發燒、嘔吐及咳嗽症狀,後30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有症狀」,經機場檢疫人員採檢通報後確診。

桃園市政府今(3)日舉辦防疫會議討論到案430狀況,衛生局表示,經疫調了解,該女家住桃園市、丈夫是日本人,具台、日雙重國籍身分,自澳洲返回日本並非旅遊,返台是因有重要物品要帶回來,也在機場主動告知出現症狀,經篩檢並入住檢疫所,2日公佈確診。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疫情當前全球發燒,多國都是疫區,旅遊的安全風險非常大,若因旅遊而確診,會增加國內醫護人力的負擔,非常不應該,該女應要有「防疫風險概念」才是。幸好於機場就已補起防疫破口,目前無社區感染風險,呼籲入境旅客嚴格遵守規定做好防疫,誠實申報健康聲明書及採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