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7月鐵路警察李承翰遭鄭姓男子持刀殺害一案,一審宣判無罪,需強制就醫5年,引發議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受訪表示,法令訂定難免有不周延的情況,應考量刑法87條修正,針對思覺失調症犯刑法後強制就醫,從5年以下提高到30年,並籲成立司法精神醫院,對強制就醫更有效監控。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3日在自強號上處理補票糾紛,遭乘客鄭姓男子持刀刺殺身亡,嘉義地方法院上月30日宣判,被告無罪,可50萬交保,但應入相當處所強制就醫5年。法官認為,鄭男患有思覺失調症,且犯行後經精神鑑定,認為鄭男行兇時,處於急性發病狀態,妄想內容和犯罪行為有絕對交互關聯,已達刑法第19條第1項,因精神障礙而不能辨識行為違法程度等,依法判無罪。

侯友宜說,理解大家很關心殺警案,他認為,國家必須建立司法預防制度,並建立專門的司法精神醫院,做好補足、預防,社區有很多思覺失調症患者,行為經鑑定後,盼有效監控如思覺失調症等遭強制就醫者,解決社區內民眾的困擾及壓力,才能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侯友宜強調,外界不該只是一味的批評,批評完了後,最重要的還是要解決問題,否則下一次仍會發生;他希望很多司法改革能做到位,該改的法令、該補強的硬體設施就去做好,大家好好省思如何填補這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