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表示,敦睦遠訓支隊專案共713人已於今日清晨隔離期滿,將進行最後採檢,全員檢驗陰性即可解除隔離返家,預計今日傍晚可全數檢驗完畢,最快明日可解除隔離,所有人返家後仍需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針對敦睦遠訓支隊31人確診之群聚事件造成民眾恐慌,在此向全國民眾致歉。本起事件發生後,指揮中心與國防部一同努力守住社區,也希望民眾能給予仍在住院中的確診個案支持與鼓勵,期望他們能早日康復,指揮中心將與國防部持續檢視並修正艦隊防治措施相關流程,以避免相同情況再次發生。

指揮中心亦建議,未來艦隊上可配置核酸檢測試劑與儀器,考量艦隊出航執行任務航行時間長,且艦上缺乏檢驗設備,一旦於任務期間出現疑似個案,可提供艦上軍醫做為診斷參考。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國內疫情雖然趨緩但尚未結束,民眾仍不可鬆懈,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爆發時,費城因未及時針對社區採取防治措施,最終導致超過1萬人死亡,而同在美國的另一個城市聖路易斯,在出現首例確診後即採取關閉學校、教堂等一系列管制措施,因此在疫情高峰時,聖路易斯的死亡數遠低於費城,但在疫情開始下降後,因各項管制鬆綁,聖路易斯反而造成另一波的疫情及死亡人數增加。

指揮中心強調,由此可知,面對疫情不可輕易鬆懈,唯有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並落實個人勤洗手、戴口罩、咳嗽禮節等良好衛生習慣,才能維持現有防疫成果、早日回歸常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