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疫情雖已漸趨緩和,高雄市政府今(3)日仍按照原訂計畫舉行社區感染防疫實兵演練,測試動員各機關及軍方防疫應變能力,衛福部疾管局高屏區管制中心主任游秋月、傳染病防治醫療網高屏區指揮官陳垚生及國軍代表出席。市長韓國瑜再度強調是超前部署絕非封城兵推,也不是要恐嚇市民,就像漢光演習幾十年來也沒有停過,希望大家以更寬廣的心來看待。

今天的實兵演練在四維與鳳山行政中心同步進行,韓國瑜坐鎮四維中心,副市長葉匡時及李四川陪同,另一位副市長陳雄文則擔任鳳山中心指揮官,透過現場連線進行實地演練。先前曾表示會找「看門道」的人出席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僅派一位消防局中隊長到場。

韓國瑜表示,磐石艦官兵群聚感染造成社區傳染風險,正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界定的「社區出現不明感染源、單週出現三個以上的社區感染,或是一大出現十個以上未知感染源的土本病例」警戒情境,雖然連續數日零確診消息讓國人雀躍放心,但目前國外疫情仍相當嚴峻,全球確診者已達310萬人,在全球往來密切下,社區傳染風險依舊存在,高雄市政府預防於先,決定今天實兵演練。

他說,外界一直誤解此次實兵演練是封城兵推,但實際練情境只針對社區發生群聚感染時,測驗高雄市政府如何動員各機關及結合國軍力量進行防疫作為,確保萬一發生社區感染時,各機關與國軍整合聯繫是否能無縫接軌,並檢視各應變機制運作是否順暢,迅速確實應變疫情發展,預做準備避免防疫漏洞,守護市民健康及安全。

四維中心演練情境為「辦公大樓疑似群聚感染」,設想「四維商業大樓」有員工確診武漢肺炎,演練衛生局疫調評估、針對疫調結果假設不同事件,安排救護車、防疫小黃、防疫巴士及後送醫院、進駐防疫旅館等處置行為;另由環保局搭配國軍化學兵進行周邊環境消毒及警方管制大樓人員外出等演練流程。 

鳳山中心則是「集合住宅群聚感染」情境,模擬前槌應變機制外,並加入住戶居家隔離後,市府各項生活起居照顧作為,如社會局送餐服務、衛生局居家關懷、環保局垃圾清運等程序。演練中也模擬學生遭居家隔離情境,教育局啟動遠距教學課導機制,確保學生受教權不受影響。

事後媒體提問兵推與6月6日罷韓的關係,是否藉此恐嚇市民時,韓國瑜表示,演練是為了確保所有高雄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演練是各單位辛苦的想定、協調、付諸行動,就像漢光演習幾十年來沒有停過,沒有民眾質疑為什麼要辦漢光演習,所以社區防疫的演練希望能夠以更寬廣的心來看待,就知道市政府很擔心社區感染的事情發生,所以才做前置性的。

他說,「現在不管幸福川十天清理完成或教育等都要與6月6日的事情混為一談,這樣的想法是非常狹隘、偏狹的,所有這些作為都是為了市民朋友健康及生命財產安全,高雄市政府市長的團隊,在肩膀上的責任就是如此,我再重申一遍,我們的現況是市政優先、防疫第一。」

高市府大陣仗舉行防疫演練。   圖:孫家銘/攝

高市府防疫演練逼真,衛福部疾管局高屏區管制中心也讚成功。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