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有條件開放長照機構探視。不過,新北市侯友宜今(3日)表示,雖然轄內公有場館明起漸進開放,但面對高風險族群,仍採比中央嚴格的防疫標準,新北目前暫時仍未開放長照機構探親。

新北市政府今宣布,原本因應疫情而封閉的公有封閉型場館及場地,明日起將漸進開放,採2階段4梯次機制,每週更新現行管制措施開放項目。

侯友宜今主持防疫應變會議時,宣布新北管制措新制,但並未包括長照機構開放探視。侯友宜認為,對於高風險族群、弱勢長者,還是要採取比中央更嚴格的方式,限制部分探視,因此新北長照機構待與業者充分討論後,才會提出漸進開放策略,目前仍暫緩開放。

侯友宜說,昨天境外移入新增3例,更提醒我們,阻絕在境外並沒完全做到,在境內的部分,也非百分之百沒有個案發生,在沒辦法做好精準掌控下,應該以更嚴格、謹慎的態度來面對高風險族群,雖然中央有指示,但地方要跟所有長照機構充分討論後,以更嚴格方式,提出漸進開放。

侯友宜指出,連假後,會開會研擬並提出漸進開放策略,再向家屬告知,一定要有計畫、組織、步驟,並兼顧家屬溫暖,讓大家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