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1勞動節,由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許多移工苦於被限制外出、無法順利來台上工、回台工作或無法返鄉等,疫情更讓原本被壓迫底層的移工制度更顯嚴峻,台灣移工聯盟今(3日)高喊「廠住不分、死傷不止」、「反對假外展真派遣的製造業移工外展計畫」、「移工就業服務、政府承擔責任」、「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份」及「看護工要勞動法令保障」等口號,民團提到,總統蔡英文2016年選前曾承諾上任後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勞權,但現在眼看都要邁入第二任,「家事服務法到底在哪裡?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台灣移工聯盟上午於勞動部前召開「政府卸責 移工遭殃」記者會,呼籲政府徹底檢討、反省目前對藍領移工的歧視制度。

台中大肚一家金屬研磨加工廠3月22日發生火警,造成3名住在工廠2樓的越南籍移工命喪火窟,顯示廠住不分問題,移工代表、菲律賓勞工阿度表示,自己在桃園的工廠工作,住在工廠裡的地下室,8個人擠在沒窗戶的小房間內,經常聞到1樓的工廠廢煙氣味,每天都睡不安穩,他還因為工作時操作機器而受傷、失去右手,希望政府正視「廠住不分」問題,給予移工保障。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容柔指出,經濟部強渡關山「產業外展」計畫,不論是108年1月29日召開「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服務方案說明會」或109年4月9日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計畫說明會」,對於勞工加班問題、待命薪資問題、教育訓練,甚至勞動契約等問題,主管機關都無法提出清楚說明,擔憂恐把派遣「合法化」,強烈反對以犧牲勞工權益救台灣經濟的方案。

印尼勞工溫蒂提到,自己付了很高仲介費才能來台灣工作,平均要8萬元,長達半年時間每月至少要被扣6000元,付仲介費的錢至少要1年半才能還完,這些時間都沒有辦法寄錢回去給家人,若是要轉換雇主,又要付好幾萬的買公費,移工工作機會被仲介壟斷,受害甚深,若不支付仲介要求的買公費,代表只有兩選擇:「回國」或「逃跑」。

移工團體主張政府應立即檢討、簡化聘僱移工流程,讓直聘中心發揮效能,為「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奠定基礎,讓移工不在私人仲介制度底下被剝削。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防疫若要徹底,失聯移工、逾期停居留的外籍配偶或外國人等,必須納為防疫網的一部分,「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份」,此時為防疫非常時期,呼籲政府應積極作為,防堵防疫破口。

移工代表、印尼勞工珊蒂說,自己是家庭看護工,每天的工作不只照顧老人,還要負責打掃雇主的家、洗全家衣服、幫全家煮飯等,等到忙完後,老人家還會要她幫忙按摩,讓她完全沒休息、喘息空間,連晚上也要隨時幫老人換尿布,沒辦法好好睡覺;自己因照顧老人受傷時,雇主也不讓她第一時間就去看醫生,直到拖2周後變得非常嚴重,才讓她看醫生,結果已經到了需要開刀治療的程度,雇主得之後就把她解雇了,開刀治療的費用都必須自己籌錢、想辦法,家務移工每天工時這麼長,為什麼政府感覺都像閉著眼睛看不到?

移工聯盟指出,蔡英文2016年選前跟勞工團體見面時,對於家務工沒法令保障、沒有休假的問題,親口承諾上任後優先立法保障家務勞工勞動權利,但第一任任期即將結束,要邁入第二任期了,「家事服務法到底在哪裡?連個影子都沒看到!」甚至連要給移工的喘息服務都沒做到。

移工聯盟呼籲,政府不要再卸責、推託,應擔起責任,正視移工訴求、有所作為。

台灣移工聯盟今高喊「廠住不分、死傷不止」、「反對假外展真派遣的製造業移工外展計畫」、「移工就業服務、政府承擔責任」、「反驅離、不處分,重新給予合法身份」及「看護工要勞動法令保障」等口號。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