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日前重播節目《從歷史走來》,內容講述明朝末年歷史,並置入中國學者「台灣自古是中國一部分」之觀點,引來名嘴張宇韶痛批,解釋台灣歷史為何要找中國或旅美學者?質疑不應扭曲史觀,講述相關歷史應「以台灣為中心」。

《從歷史走來》節目前身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台港澳辦及東宇影視聯合製作的紀錄片《過台灣》,講述明末到1945年台灣光復300多年間的台灣史,官方並稱此片旨在「展現大陸民眾遷台的滄桑歷程,追溯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的淵源關系。」

張宇韶今(3)日在臉書指出,自己長期研究台灣史,看到節目在講述鄭芝龍與顏思齊歷史時,刻意訪問並置入中國學者「台灣自古是中國一部分」的觀點,實在有些憤怒。

他認為,該學者所持理由是中國移民早在1700年前就有來過台灣的足跡,「這種說法實在荒謬」。他指出,按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與「朝貢國體制」邏輯,整個東亞都是中國的領土,自然要遵循一中原則,這也讓「九二共識」的存在變得不證自明且理所當然。

張宇韶批評,用這種方式進行進行政治社會化,無疑是「以中國為中心」的思想下的產物,也存在不言而喻的政治動機。直言「老實說,我看的很清楚!」並反諷「這不是中央電視台」, 認為講述相關歷史應以台灣為中心。

張宇韶痛批,中國學者帶入「台灣自古是中國一部分」之觀點來講述台灣歷史,這種說法存在不言而喻的政治動機。   圖:翻攝自張宇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