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高中以下校園原則只借2間教室供罷韓投票,引發防疫與民主何者優先爭議,對此,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今晚(2日)以「請讓學校回歸 孩子優先的堅持」為題,發表6點聲明。

吳榕峯指出,最近各界相當關心罷免案學校是否借用場地,特別做一下說明:

1.身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我的堅持與責任是保護高雄市的每一位孩子、家長與教育第一線同仁。面對防疫工作,我必須有所堅持與承擔校園安全的責任。

2.民主最高的精神就在尊重,但不應該以民主之名行政治運作之實。學校的設立與存在是為了孩子不是為了提供教與學以外的功能使用,面對選舉委員會強行要求學校 必須借用場地公投開票所,我感到非常痛心。

3.我呼籲讓教育回歸教育,選舉事務場地的需求,請考量時必須尊重借用單位的擔憂與自主,展現真正民主的風範與態度。

4.在面對從未發生過的大規模疫情爆發,無法用原有的模式及機制建立,選舉事務的規劃單位應該有基本認知,強行要求必須依原規劃之方式進行並不理性也不合理。在疫情尚未解除之際,有關投開票所之設立仍有學校以外之場地可以考量在安全及便利的情況下設立。

5.再次強調學校不是唯一且必須提供選務工作場域的地點,更何況所借之場地皆多為國小為主的學校,面對孩子可能產生的風險,身為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不可能漠視,也絕對不會坐視。

6.我堅信高雄地區的國立學校、國(公)營事業單位都能分擔投開票所的責任,降低市立中小學的防疫壓力,俾能使老師、學生及家長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