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日就是母親節,嘉義縣長翁章梁與嘉義市長黃敏惠2日出席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所舉辦的模範母親及自強母親表揚活動,兩人同台秀廚藝,做出好吃的「捲捲燒」,向自強媽媽致敬,並提前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嘉義家扶中心今天上午舉辦「2020年度自強母親表揚活動」,有10名嘉義縣、市弱勢家庭的主要照顧者獲獎,其中除了母親外,也有祖母或姑姑代母職的家庭,獲選名單為羅季涵、丁王夢月、楊慧蓮、張勝群、陳榆姍、武玉雪鸞、楊智惠、林君芳、劉秀民、郭羿家。 

翁章梁及黃敏惠現場穿起圍裙親自下廚,做起由自強母親羅季涵研發的「捲捲燒」,淋上羅季涵研發的獨門醬料,風味絕佳。 

羅季涵原與丈夫在台東種植釋迦維生,受八八風災影響,釋迦園遭河水沖蝕殆盡,只好搬回嘉義市娘家居住,丈夫因罹患膽管癌發現較晚,治療1年後離世。 

羅季涵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長子也同受相同病症所苦,考量經濟及就醫,她選擇以小貨車賣早餐,兼職做喜宴的廚師幫手,獨自撫養2名兒子長大。她凌晨2、3點時起床備料,忍受手指關節變形扭曲的疼痛,以客製化的「捲捲燒」做出市場區隔。長子受她鼓勵,克服病痛努力向學,曾在2014年獲選嘉義家扶中心的自強兒童。 

黃敏惠表示,每位媽媽背後都有艱辛的故事,卻又看到她們微笑的臉龐,因為她們不怕困難、勇不放棄,真是勇媽中的勇媽;翁章梁感性分享母親的角色,他說因為神沒辦法照顧每個人,所以才有母親的角色,用愛照顧每個人。 

扶幼主委黃國芳表示,母親懷胎十月,這種辛苦男性無法體會,她們在家裡擔任辛苦卻偉大的角色,自強媽媽更加辛苦,感謝這10位自強媽媽的辛勞。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母親代表著奉獻與付出,用盡力氣和生命,支撐著家和家人。

嘉義縣長翁章梁與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多名地方要員,2日出席嘉義家庭扶助中心舉辦的模範母親及自強母親表揚活動。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