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有金針花?金針花可分成「高山種」和「平地種」,高山金針種植於東部海拔800至1000公尺的山坡地,花期為每年8、9月;平地種以「金針菜台東 6號」為主,可種植於海拔400公尺以下或平地,花期為每年4至6月。今年4月底開始,平地金針陸續盛開,《新頭殼》整理4個平地金針花賞花處,邀請讀者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利用五一連假出外走走放鬆。

1.花蓮吉安 嘉德萱草花田

嘉德花田種植多品種的萱草,整齊地在大地上排出不同顏色區塊。 圖:嘉德花田/提供

金針花又名萱草,位於花蓮吉安鄉的嘉德萱草花田可說是平地金針花的最佳去處。有別於大眾對金針花僅有金黃色的印象,園方種植5色萱草花,分別為粉紅、紅色、桃紅、淺橘、黃色,在大地上整齊地排列出繽紛色塊。天氣晴朗時,藍天、白雲與山脈將彩色花田襯托出亮眼景象。

園方說,4月底平地金針花已經盛開約5成,五一連假過後的下一週(5/3~5/9)預估會是最佳賞花期,但連假時前往就能看到不錯的花況。

2.彰化花壇 虎山巖

賞金針花免跑東部!彰化虎山巖今年花況比去年更好。 圖:翻攝自花壇虎山巖三級古蹟臉書

彰化花壇虎山巖不但是國家三級古蹟,旁邊種滿的3萬株金針花更讓它成為彰化5月最夯的景點!今年虎山巖的花況較去年更佳,4月底已經進入賞花最美時期。當地警方預期五一連假會出現賞花人潮,將對周遭地區進行交通疏導,並於現場宣導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提醒民眾,放鬆賞花之餘也不要鬆懈防疫。

3.花東縱谷193縣道 105.5-106.5k

花東縱谷193縣道5月沿路不時可看到金針花田。 圖:翻攝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影片

193縣道也有平地金針花田!大約105.5公里至106.5公里這段路程,就可以看到大片的金針花田。金針花屬於經濟作物,若農民來不及採收,隔天就會開花,4月中旬後沿著193縣道走,就有機會看到滿滿金針花田。雖然種植密度可能不比其他景點高,但花田遼闊視野大勝!金黃花朵伴著遠山,在屆黃昏的斜射光照耀下更具風情。

4.嘉義梅山 橫山屏休閒園區

橫山屏休閒園區的金針花預計母親節前後達到賞花高峰。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橫山屏休閒園區是梅山玉虛宮提供土地打造的花園,占地約1.6公頃。因為交通方便,從嘉義市開車只要半小時左右,加上開花密集,遂成為嘉義平地金針花欣賞熱點。園區廣植櫻花、桂花、紅梅、杏花及桃花,並設置步道和環山小徑,全家老少都相當適合散步。4月底此處開花僅約2成,預計母親節會盛開,進入最佳賞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