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已經連續多日零確診,疫情有逐漸趨緩之勢。日前新北市封閉型公有場地因疫情已暫停開放1個多月,但由於大考將至,許多考生希望政府優先開放圖書館,讓他們有去處可以專心準備考試。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2) 天表示,在確保防疫、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會逐步開放。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有許多民眾向他抱怨,希望可以新北市圖書館不要再繼續關下去,把考生趕去台北市和咖啡廳唸書,對疫情不會比較安全,台北市確診人數比新北多更多。

其中一名廖姓民眾指出,兒子今年高三,目前正加緊準備7月大學指考,原本學校下課後,會到「新北總圖」繼續複習功課,圖書館關閉後兒子抗議說,若學校上課都能繼續,為何新北市圖書館不能在較嚴格控管下繼續開放,且他們又不是去玩樂。

也有許多民眾建議,政府可以提出一些變通方法,如人數管制,定時量體溫,部份區域不開放、分天開放,但希望圖書館一定要開放,因為對於考生而言,圖書館的自修室真的很重要。

葉元之表示,希望市府重視家長及考生的心聲,建議在確保防疫的前提下,優先開放圖書館,可實施人流管制、量體溫、安排梅花座等,且進館人員必須戴口罩、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不但兼顧考生需求,也不影響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