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日前被參議院助理里德(Tara Reade)指控,多年前曾以手指性侵她。一直選擇不回應此事的拜登,竟在昨(1日)首度於電視訪問中,公開反駁性侵醜聞,並稱「沒有這回事」。拜登聲稱,當時參議院辦公室的資深員工皆未收到里德的控訴,並要求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公布資料,釐清里德有無對性侵案件提出控訴。

綜外媒報導,一名加州女子里德曾於1992年12月至1993年8月,擔任拜登參議院辦公室的助理,她控訴拜登在1993年某日,將她壓在牆上,並將手伸進裙子內,用手指侵犯她。

拜登競選陣營強調從未發生此事,但拜登本人卻始終保持沉默。不過他在1日接受《MSNBC》電視台節目「早安喬」(Morning Joe)訪談時,竟首度正面回應性侵醜聞,並親口說出「這些都不是真的,從未發生過這件事」。

拜登宣稱,當時辦公室的資深員工,以及里德當年的主管皆明確表示,里德從未向他們提出對於此事的控訴。他還表示,身為總統參選人,應對美國人民有責任,即使這個醜聞令人感到不舒服,民眾仍必須知道真相。

拜登幾乎肯定會在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中,與共和黨現任總統川普一較高下,雖川普對性侵醜聞曾表示,他認為這項指控可能是不實的,像他自己就常常被不實指控;不過,拜登近期仍因性侵案不停遭共和黨攻擊,因此終於公開回應性侵指控。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波洛西則挺身維護拜登,認為他應是尊重女性的人,且長年致力於禁止虐待女性的政策。而拜登也要求參議院,請美國國家檔案局公布所有相關人事紀錄,以確認里德當時是否曾對他提出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