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徹底落實防疫工作深受多國肯定,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先前接受港媒採訪時,避談台灣能否加入WHO等問題。加拿大國會在上月30日決議傳喚他,要求說明WHO對於因應疫情的決策。

加拿大媒體報導,艾沃德已在WHO工作數十年,也曾帶領專家小組前往中國研究新冠病毒,但他事後稱讚中國的防疫措施卻引來各界批評。加拿大衛生部門原先也採取WHO提供的建議,但後來為防範病毒擴散,在口罩、限制旅行方面做出更嚴格、且有別於WHO的做法。

加國國會議員認為,請艾沃德至國會說明十分重要,因此於30日上月底投票通過並發出傳票,等到身為加拿大人的艾沃德返國後,才能強制執行。據了解,加國國會在面對特殊狀況時,才會邀請專家及利益相關者前來作證,而委員會只有在極少數狀況下才會發出傳票,以聽取不願露面證人的證詞。

艾沃德先前接受香港電台(RTHK)訪問時,不斷逃避回答「台灣是否能夠加入WHO」,中途表示聽不見聲音、掛斷電話,最後才以「我們已經討論過中國了」做為回覆,被外界視為兩岸複雜關係而影響國際組織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