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義大利,在台灣奉獻55年的天主教靈醫會義大利神父呂若瑟,為幫助家鄉度過難關,上月發起募款活動求援,短短六天湧入新台幣1.5億元善款。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透過臉書表示,自己也略盡綿薄之力,在呂神父忙碌告一段後,他前往探視,向呂神父表達敬意。

馬英九表示,台灣與天主教會的淵源可追溯至西元1626年,西班牙道明會士馬志烈(Bartolome Martinez)神父等人在基隆和平島建立第一座聖堂。如今,天主教在台灣設立了許許多多的育幼、安老、身障等社福機構和醫療院所,並深耕各級教育,對於國人的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等方面貢獻良多。

馬英九指出,尤其是天主教神父及修女們遠離家鄉與親人,由世界各地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哪裡貧窮與落後,就到哪去,越是偏遠的地方,越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日以繼夜地為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服務,留下許多感人事蹟。

馬英九回憶,自己小時候家住萬華,常跟著祖母到住家附近西園路天主堂時聆聽神父講道,並領取奶粉、牛油、麵粉、玉米粉等救濟品,可說是幼年即受天主教的照顧。台灣過去曾接受外援,隨著經濟不斷發展,現在已有能力幫助他人,在國際人道援助上屢不缺席。此次社會各界熱烈響應呂神父發起的活動,大量捐款與物資湧入,再次展現台灣已由「愛心輸入國」轉變為「愛心輸出國」,也代表民眾對一生奉獻台灣神職人員們的深深感謝。

對於呂神父說,「謝謝臺灣,感謝天主當年把他帶到這裡來」,馬英九認為,台灣應該才要謝謝神父,感謝神父們到臺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