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遭刺死案,嘉義地方法院昨天宣判被告鄭姓男子無罪,以50萬元交保、強制就醫5年,引發社會批評聲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該判決就是典型的「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是在司法上桶上一刀,「若蔡政府的司法改革換來的是更多的隨機殺人事件,讓民眾對司法不信任,那這司法改革的成績是零」。 

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昨日的判決讓社會多數民眾感到憤怒、無法接受,更讓殉職員警家屬受到2次傷害,嚴重打擊基層士氣,這樣的判決結果可能會讓民眾對精神病患產生誤解,進而衝擊社會安全網的建立,犯嫌罹患思覺失調症且停藥多年,卻沒有追蹤機制,導致悲劇發生,無論在社政、警政、衛政等各方面,政府是否給予充足資源?相關單位應痛定思痛檢討。 

立委李貴敏痛批,總統蔡英文曾宣示要強化社會安全網,卻一再跳票,4年來,發生多起隨機殺人事件,蔡政府做了什麼?補了什麼社會安全網?她指出,昨日殺警案犯嫌判決無罪的理由之一,雖然是根據《刑法》第19條第一項規定,但該法明訂是「行為時」所犯之罪不罰,法官卻根據醫療病歷、精神鑑定報告,以及因長期停藥精神狀況判決,並無法說明犯嫌在行兇當下,是否正處於思覺失調症。她呼籲,司法院及法官在依法論刑前,必須縝密思考犯嫌是否真的符合《刑法》第19條要件,而不是依賴精神鑑定醫師的鑑定報告論刑。 

葉毓蘭指出,連鑑定小組都認定該案犯嫌病情嚴重不可能痊癒,需終生服藥,但法院卻判決無罪以50萬元交保,「當政府的社會安全破洞比什麼都大的時候,其實我們每個人的安全都是受到威脅的」。她提到,就連警察群組在判決出爐後,都私下討論「將來千萬不要積極執法,送了命,這個國家這個政府也不會還你公道」, 因此,國民黨黨團希望修正刑法第87條,讓無法治癒的精神病患,必須有終身隔離機制,在「精神病監」終身監護和妥善治療;此外,針對《刑法》136條之一條文也提出增訂「意圖使公務員執行一定之職務或妨害其依法執行一定之職務或使公務員辭職,而施強暴脅迫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期待從法律的修訂上,提供執法人員更周延的保障。 

林思銘表示,在司法審判實務上,重大殺人罪被告經常主張「精神喪失」、「精神耗弱」,尋求《刑法》第19條的不罰或免刑,對此類案件,法官都會囑託公立醫院精神科鑑定;他認為嘉義地方法院一審法官僅憑1位精神科醫師的精神鑑定報告就做出無罪判決,恐有失客觀,建議法官應尋求2家以上醫院進行精神鑑定,別讓精神鑑定的免死金牌被濫用。 

立委陳玉珍痛批,昨日的判決出爐後,全國人民不僅感到難過,而且是憤怒,「 這就是典型的『今日公祭、明日忘記』」,警察執行任務捍衛人民安全,卻沒有的到應有的公道,判決結果等同在司法上捅上一刀,讓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更是雪上加霜。 

陳玉珍說,小英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把司法改革做為政績,但近來隨機殺人事件頻傳,如今這樣的判決,恐讓社會上的正義之士感到怯步,「連依法執勤的員警遭到殺害都能判處無罪,誰還敢站出來?」她認為,這樣的判決非常不符合民意、不符合人民對法律的期待,「蔡政府的司法改革若換來只是更多隨機殺人事件,讓民眾對司法不信任,我覺得這樣的司法改革成績是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