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執政成績亮眼,在媒體民調中施政滿意度屢獲新高,外界也曾多次點名為他接任閣揆人選之一,今(1)日在議事堂上,市議員李光達問鄭文燦是否有積極意願爭取閣揆職務?鄭表示,現任閣揆蘇貞昌施政讓人民有感,520後可望繼續留任,至於接任閣揆一事,因為是模擬題,通常他不會回答這樣的問題,「我也沒有那麼沉不住氣」。 

李光達質詢時,誇讚鄭文燦在桃園執政亮麗表現,不只市民有感,聲名更遠播全台,民進黨一向用人惟才惟德,應該不會有「卡燦」的問題,大多數市民也希望鄭積極爭取閣揆這個職務,為桃園建設在中央全力協助。 

鄭文燦指出,蘇貞昌施政讓人民有感、讓國家進步,蔡英文總統應該會請蘇組閣,在520連任後由蘇揆繼續領導行政部門往前走,重申「每個政治人物都不應該預設太多劇本」。 

李光達接著說「老將老矣,總是要有人承擔」,鄭文燦回應,老有老的好,對於資深者也不要否定。「也不見得你說不要就不要,中央需要你的話還要去」李仍認為鄭做事認真努力,很有機會在這一任期過半後就到中央,鄭則回答「因為這是模擬題,一般我不會回答,我也沒有那麼沉不住氣。」 

李光達緊接著再問鄭文燦,如果中央真需要他,那接下來的代理市長人選會是副市長李憲明、游建華,還是已經表態參選的前航空城董事長黃適卓?或者是坊間流傳的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立委鄭運鵬或桃園子弟羅文嘉? 

「我都沒想過」鄭文燦笑回,「我還在當市長,你就在問代理市長。」他認為,對桃園來講,航空城計劃剛通過,未來市府將成立航空城工程處,他希望能在明年初啟動區段徵收工程發包,這半年能把地上物查估工作做完。不過他也坦言,桃園轉型不只市政府自己要努力,也需要中央充分支持。 

至於接班人選一事,鄭文燦認為,將來合格的市長必需具備接地氣、要有包容心、要能照顧市民需求,也要有前瞻遠見,更要有良好執行力,這些條件是要讓人民來打分數,民主時代沒有辦法由現任者指定接班人,要經過黨內民主程序,要經過大選投票。 

「有那麼多人要選,代表桃園市長很重要,代表桃園市長是一個帶領桃園進步的火車頭」,鄭文燦說,有很多人有意願或表態不是壞事,他也沒有必要在這個階段去做評論,如果每個政黨將來都能夠推出最好的人選,也是很好的民主示範。 

「對我來講,每一步都要做好,選舉寫下驚嘆號,更要執政寫下驚嘆號,這才是成功」,鄭文燦說,第一屆擔任市長時他一步一腳印,第二屆一樣要勤奮如故,這才是他的風格,正如同市府行政團隊也都是政治味少一點,做事的精神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