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30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平鎮區文化停車場工程昨日下午進行地面一層土方回填時,地下室頂板突然崩塌,造成1人死亡2人輕傷,由於該工程採「無樑柱工法」施工,外界質疑是否有偷工減料嫌疑。市長鄭文燦強調,「工安不能打折扣」,目前市府委請結構技師、土木技師、及建築師三大公會以專業第三方角度調查清楚、釐清責任,工地也已勒令停工,會針對周邊民宅安全做好工地監測及灌漿補強工作。

鄭文燦今(1)日中午受訪表示,對於平鎮文化停車場的工安意外,除了表達遺憾,他已要求工地停工調查、從嚴處分,消防局同仁昨日漏夜搶救,2位受傷工人已經出院,一位女性工人不幸罹難,市府會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這個工地也要做第三方的調查,以最嚴謹的方式能夠讓工地安全獲得確保。 

鄭文燦指出,市府交通局已與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以及建築師公會達成2項重要決定,除了工地監測須考慮周邊民宅安全及工地本身的支撐安全,該做的灌漿補強工作也要完成;同時,也請三大公會調查工地崩塌原因,「這個崩塌調查是希望客觀、公正、嚴謹,找出原因也找出責任」。 

對於外界質疑工程是否有偷工減料,造成這起工安意外,鄭文燦說,該工地營造商目前只有承包桃園市這個工程,整個工程進度是超前的,並無趕工需求,由於事涉工安責任的判定,希望由結構技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以及建築師公會三大公會以專業第三方角度調查清楚、釐清責任,市政府會抱著嚴謹、客觀、公正的態度把原因找出來,強調「工安是不能打折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