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連假開始,新北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 (EOC)今天一早監看各景點人車流,包括石碇瑞芳新店淡水等地,在監看系統上,都出現人潮增加的警示訊號。依照作業程序,同步通知各區區長實地查驗,發現確實是有遊客,但還未達群聚的情況,因此未啟動人潮分流措施。

至上午11時許,市府觀光旅遊局另發出通知,瑞芳區茶壺山步道、報時山步道入口禁止車輛進入;猴硐及十分風景區則採車輛一出一進的管制,籲請民眾配合。

新北市觀旅局長張其強解釋,今早監看系統出現警訊,不過,實地查驗達群聚,原因是新北的監看系統之一,是和國家災害防救中心 (NCDR)合作,依照輸入地點的手機定位統計,因比較標準是和上個月同一時、地比較,只要高出1.5倍的定位數量,系統即自動發出警訊。

他說,由於五天的連續零確診,勢必會讓很多民眾想出來透氣,所以和上個月疫情嚴峻的時期比較,人數一定會增加,只要一超標,警示訊號就會自動發出。但各區區長,都寧願多跑一點,實地確認,也歡迎遊客來,但務必要依照各種防疫規定,保持社交距離。

市府舉例,例如石碇區長洪崇璉接到警示通知,就趕到便利超商的現場,發現原來是重機隊利用好天氣出來,先在定點集結,結果就被偵測出來,雖然是虛驚一場,但車友說,謝謝公所關心,也佩服同仁警覺心,還是要多多注意,這樣才能繼續與「佳玲 (+0,加零確診)」相伴,儘早恢復正常出遊。




石碇區長洪崇璉(右一)接獲警示通知,立即率員趕赴超商,發現是重機隊定點集結。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