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駐台代表紀維德(Guy Wittich)27日宣布將「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 in Taipei)改名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Netherlands Office Taipei),可想而知此舉又將觸怒「他國」。果不其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30日)再次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但細究其內容,基本上跟答錄機讀稿其實別無二致。

本月27日為荷蘭國慶日國王節,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荷蘭在台辦事處取消慶祝活動,但空運多朵荷蘭國花鬱金香來台,以橘色鬱金香搭配荷蘭國旗緞帶、卡片和荷蘭焦糖煎餅,感謝台灣第一線醫護人員;荷蘭代表紀維德當晚並在辦事處臉書和YouTube頻道發表線上談話。隨後總統小英的荷式下午茶圖文,也引發網民熱議。

紀維德宣布,辦事處業務在過去幾年擴展了許多新領域,因此即日起將過去的名稱「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簡化為「荷蘭在台辦事處」,省略「貿易暨投資」等字,「少一點、多很多」,辦事處也配合荷蘭改變全球識別形象,發表專屬的識別標誌、更新網站。

然而,不樂見台灣與他國友好的中國,今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由耿爽回應此事,語氣多有不滿,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設立任何官方機構,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們要求荷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糾正錯誤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國關係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