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錢櫃林森店26日大火,市長柯文哲昨(29日)致歉並表示,過去20次查都過,但事發後突擊檢查6家分店就關掉4家,代表檢查制度沒效,覺得慚愧。柯文哲今說,北市政風處、廉政委員會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是否稽查有缺失,調查後會再找外部稽查看查核是否公平、有效。柯表示,他不認為是人為弊端,常常就是系統不好用、沒有效,該檢討就檢討,調查完以後,該懲處的要懲處。

北市府上午於災害應變中心舉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26日錢櫃大火事件,柯文哲指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將成立專案小組,找政風、廉政委員會針對查核到底有無缺失,查完以後,再找外部來稽查說查核是否公平有效。

柯文哲認為,相信北市公務員還是全台灣最優秀,且相對其他縣市,台北市平常作業還是最好的,但即使是這樣,「我們也不是100分、一定有缺點,我們也承認有缺點存在,再去把它改正就好」。柯直言過去20次檢查都對,事發後檢查4家要勒令停業,代表檢查有問題,虛應故事,為何造成這種沒有很有效率、效果的檢查,這是要檢討的,但他不認為是人為弊端,常常就是系統不好用、沒有效,該檢討就檢討,調查完以後,該懲處的要懲處。

柯文哲也提到,下週一還有議會專案報告,逃得了和尚、逃不了廟,還是要面對議會檢討,能否一週查出來不敢講,但還是要面對議會、面對問題,逃不掉。

柯文哲表示,馬路上都有紅綠燈,你闖紅燈也是闖紅燈不對,不能說警察怎麼沒把闖紅燈攔下來,國家亂掉了,不可以這樣,當然還是會科技指法,盡量抓到,但紅綠燈定在那裡,是大家不要去闖紅燈,不能怪說怎麼闖紅燈的沒有每個都抓到。

柯文哲也透露,有考慮要不要用授信總機跟消防局連線,但防不慎防,國家人民守法文化要建立。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之前認為授信總機連線有幾百萬戶,要做很困難,為什麼態度轉變?柯文哲稱,這叫務實,如果只有限八大行業或甲類場所,這可以,全部的話他覺得不可能,但這種危險行業,做政策的時候,變成要考慮成本效益,看是所有戲院都要包括,還是只有酒店、舞廳或KTV,政治就是分配的問題,「我也不太贊成KTV發生了,就下令都要,那舞廳、夜店要不要?」所以這還是每個政策決定,出事就出事,「好,我回去想想看」,他是比較務實去執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