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雖然連四天0確診,但台北市不敢大意,今(30日)進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由市長柯文哲擔任統裁官,針對交通管制、民生物資、醫療資源、政府機關持續運作、弱勢族群照護及街友安置等23議題進行推演。柯文哲表示,針對不同程度的病例數、不同管制範圍,他也不贊成辦封城演習,但計畫書要寫好擺在桌上,遇到不同情況就用,引用前總統李登輝所說,18套劇本要寫好(指96年台海危機時,中國對台灣武嚇,李登輝說有18套劇本因應)。

北市府上午於災害應變中心舉辦「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擴大管制」兵棋推演,推演版本主要參考美國紐約市管制模式,因紐約市人口密度與北市相近,又同為高經濟、商業活動及高大眾運輸使用率,規劃分「準備階段」、「執行管制」及「撤除管制」3階段。

會後,柯文哲說明北市防疫兵推演練,強調防疫主要2邏輯思考,包括邊境阻隔、內部控制,整個封城演習概念、防疫管制邏輯,依照疫情不同嚴重程度,因應不同防疫措施,以學校為例,學生戴口罩上課是一種情形,疫情更嚴重就是停課,或是醫院多少病人、醫療體系怎麼運作,病人多到什麼程度要像中國方艙醫院那樣設置。

由於台灣已連續4天0確診,北市兵推被質疑慢半拍,柯文哲表示,其實台灣未來問題不是在我們,目前是地球村,世界各國還是相當嚴重,除非嚴格完全鎖國,否則有病例跑進來,台灣不設防,可能像韓國一下跳到上萬或新加坡一天上千例跑出來,要應付不預期突然出現很多病例的狀況。

柯文哲說,當然不同病例數、不同管制程度範圍,他也不贊成辦封城演習,但計畫書要寫好、擺在桌上,遇到不同情況就用,引用李總統講得「18套劇本」要寫好。

至於北市有許多中央部會,對於兵推今天是否有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出席,副市長黃珊珊幫緩頰稱,事前都有跟中央機關開過很多會,包括農委會、交通部、經濟部等,也有邀請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陳時中指揮官,但他們有事;衛生局長黃世傑也說,中央其實今天也有派代表參加。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