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美國許多戲院為防疫而陸續停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影響了許多原定今年上映的電影大片,更因此影響了奧斯卡的報名資格,為此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宣布明年第93屆奧斯卡,接受今年只在串流平台或影片點播平台上播放的電影,同樣有資格角逐奧斯卡獎。

外媒指出,過去就曾發生串流平台的電影,因未在實體院線上映足夠長時間,而在奧斯卡評選時備受爭議。拍出多部經典電影如《大白鯊》、《侏羅紀公園》及《辛德勒名單》的導演史蒂芬史匹伯就曾表示,他認為選擇在串流平台而非實體電影院上映的影劇,只能被稱為「電視電影」而非「電影」。

過去想報名奧斯卡的作品,必須先在洛杉磯地區的電影院公開放映至少 7 天、 3 場才得以報名,但今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大型實體影院都關閉,讓部分大片無法如期上映,為此,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對外聲明,由於疫情的關係,預計於明年2月27日所舉辦的第93屆奧斯卡,將允許作品僅在線上數位平台上映的情況下報名。

然而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席魯賓,及CEO哈德森也在聲明中強調「學院相信沒有任何觀影方式會比在電影院更好」,並表示放寬的標準僅適用於第93屆奧斯卡,「歷史性的肺炎疫情迫使我們不得不對影片參選資格的規則作出暫時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