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名小學老師上課時扭曲鴉片戰爭的歷史,聲稱英國為了「消滅鴉片」才對中國發動戰爭,引發輿論譁然。校方昨晚道歉認錯,官方也表示「不能接受」,要調查老師是否專業失德。

綜合星島日報等本地媒體報導,肇事學校為九龍慈雲山嗇色園主辦的可立小學,這家小學的一名老師近日進行小二常識科網路教學時,扭曲鴉片戰爭的史實。

據報導,這名老師講述了香港割讓給英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歷史背景,但在講解中國和英國於1840年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時,聲稱英國「為消滅鴉片而發起戰爭」,又稱「英國想以禁煙(菸)為理由派兵攻打中國」。

這名老師還說:「為甚麼他們要這麼做呢?就是由於英國發現中國當時很多人吸煙,吸食煙草,這個問題相當嚴重,所以他們為了消滅這些叫做『鴉片』的物品,就發動了這場戰爭。」

歷史記載的事實是,清朝頒令禁菸,派林則徐嚴厲執行政策,導致從事鴉片貿易的英商不滿,觸發連串衝突,最終英國出兵攻打中國,中國戰敗被逼割讓香港。

據報導,相關教學影片在社群平台轉傳後,引發輿論譁然與批評,指這名老師歪曲歷史,枉為人師,要求教育局及學校懲處。

據報導,校方昨晚發表聲明,承認片段是該校網路教學所用,確認部分內容不正確,已即時重新整理有關資料,並就事件向家長及學生道歉,承諾會優化現行處理教學資料的機制。

香港教育局則批評片中講述鴉片戰爭的內容明顯失實,「不能接受」,正向校方跟進查明事實,並強調學校不能容許教師教錯歷史事實,如有教師被證實專業失德,會依據教育條例嚴肅跟進。

肇事學校為九龍慈雲山嗇色園主辦的可立小學,這家小學的一名老師近日進行小二常識科網路教學時,扭曲鴉片戰爭的史實。   圖 : 翻攝自schoolland.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