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7月3日晚上在台鐵列車上處理鄭姓男子補票問題,卻遭該名男子持刀刺死,當時引起社會譁然,嘉義地方法院今(30)日開庭審理,基於鄭嫌罹患精神疾病,法官宣判被告無罪丶應強制就醫5年,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絕對依法上訴,為殉職員警爭取公道。

嘉義地檢署檢察官在案件發生後依殺人罪嫌起訴鄭男,由於法官認為被告有逃亡之虞,持續羈押至今,儘管公訴檢察官劉達鴻在一審結辯時表示,鄭男的確罹患思覺失調症,但他認為被告在犯案當下具有控制及辨識力,雖然部分行為受妄想影響,但主張鄭男是因憤怒殺人,仍有辨識丶控制力,建請法官判無期徒刑。

然而鄭男律師主張,鄭案發前已有明顯被害妄想症狀,犯案前受到刺激、對空氣謾罵,有幻想、幻聽症狀;身心科醫師作證也認為,鄭是思覺失調症患者,當時行為受妄想和幻聽影響,攻擊時已喪失辨識能力,並喪失部分控制力。結果法院一審判決被告無罪丶應強制就醫5年。

對於台鐵警察被刺死案判決的回應,徐國勇今天和立院內政委員會的立委去金門考察,透過內政部發出新聞稿,表示絕對依法上訴,為殉職員警爭取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