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2011年受茉莉花革命波及,引爆內戰。期間政府軍曾涉嫌以生化武器對付平民,差一點引起美國出兵介入。「伊斯蘭國」也趁機壯大,一度席捲敘國廣大版圖。敘利亞當局在這種內外交迫的局面能轉危為安,主要靠俄羅斯的力挺。然而,現在俄羅斯媒體卻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發動攻擊,原因是他的一些作為已經讓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無法忍受。

以色列第12頻道(Channel 12)報導,俄羅斯媒體正在針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動史無前例的攻擊。該報導指出,如果沒有普丁的允許,俄羅斯半官方媒體是不可能如此對待阿薩德的。

俄羅斯媒體至少刊登10則報導,揭露阿薩德政府腐敗和效率低落。

其中1則直指阿薩德個人的私德:「在敘利亞人民深陷貧困的泥淖之際,阿薩德還偷偷地花了3,000萬美元買了一幅價畫,當作為禮物送給他罹患乳腺癌,目前康復中的妻子阿斯瑪(Asma Al-Assad)。」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俄羅斯會如此不滿,主因是阿薩德不肯聽莫斯科指導,拒絕在與敘利亞反對派進行政治解決的會談中表現出更大的彈性。

普丁此際面對石油價格暴跌與武漢肺炎肆虐的雙重震撼,急迫需要一個讓他可以證明自己成就的大事件。讓敘利亞朝野達成協議,終結長達十年之久的衝突,正是普丁想要的。然而,阿薩德在俄羅斯的力挺下穩住局面後,卻不肯見好就收,終於引起克里姆林宮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