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勞工部因在台移工批評菲國總統杜特蒂一事,揚言「遣返」,引起外界議論。不料,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今(29)日竟表示,「該移工命運取決於台灣和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對此,外交部強調,籲請菲國政府官員正視事實,不要再誤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雲林一名菲籍移工日前在網路上批評杜特蒂的防疫政策,遭菲律賓勞工部駐台官員警告,勞工部海外辦事處(POLO)更發表聲明,指其言論構成犯罪,揚言將「遣返」。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則表示,在勞工部發布聲明後,他立即向台灣外交部「對任何涉及驅逐出境的措詞表示歉意」,因遣返屬於一國主權行為,只有台灣有權決定。

巴納佑發言都只提到台灣政府,但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又談及「一中」。他表示,這名移工去留取決於台灣當局,但他補充「該移工命運完全取決於台灣和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Taiwan is part of China)。

外交部對此強調,我國對於菲律賓的政府官員錯誤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表達強烈的不滿與高度遺憾。外交部已指示我駐菲律賓代表處立即與菲方交涉,表達抗議,我方嚴正籲請菲國政府官員正視事實,不要再誤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外交部先前指出,外籍移工在我國權益均受相關法令保障,其中包括言論自由。本案任何人或機構均無權逕向移工本人,或其雇主、仲介關切施壓,我國政府也不會對在台灣的移工在未有違反我國法令情形時,逕將當事人遣送出境。

外交部指出,若菲國司法機關依適當法律程序,認定這名移工有違法事實並且通緝,也應循外交途徑向我國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我方可依據相關協定與菲國政府協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