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28日)與澳媒記者針鋒相對20分鐘,澳媒發現中方網站上並未如實刊出記者會中問答內容,今(29日)再對耿爽提出質疑,耿爽惱羞成怒說,「你把我說的話都寫到你的報導裡了嗎?」

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面對澳洲媒體記者稱,沒有聽過「中國民眾對澳洲不滿」的聲浪,耿爽要求記者在中國上網看一看網友評論,記者回應「不相信網路空間的言論」,耿爽反批,「你覺得這些言論是誰發出的呢?是機器人嗎?如果你在真實世界中沒有聽到這些言論,證明你的接觸面還不夠廣」。

據《環球時報》報導,該澳媒記者今日向耿爽反應,並未在中國外交部官網看見昨日的問答記錄,質疑中方選擇性地記錄記者會中的問答,不料耿爽惱羞回應,「不知道交流之後你對咱們的交流情況做了多少報導?咱們交流了20分鐘,你把我說的話都寫到你的報導裡了嗎?」

耿爽指出,記者可以不用全盤報導記者會中的每個細節,「你有權這麼做,因為這是你寫的報導。同樣的道理,這是外交部的網站,記者會的情況怎麼反映我們有決定權」,耿爽強調,中國外交部官網,從來沒有稱每日記者會網頁刊出的是「transcript」(文字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