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狀態將於5月6日屆滿,但至今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疫情嚴重地區的地方政府都紛紛喊話延長實施緊急狀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度鬆口,坦承解除緊急狀態確實有困難。

在經過聽取專家意見及國會報告備詢後,安倍在本月7日宣布,基於「新型流感對策特別措施法」要實施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以東京都、大阪府、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兵庫縣及福岡縣等7都府縣為實施對象,時間到5月6日止。

四月即將結束,日本疫情仍在蔓延,雖然漸漸趨緩,但東京已經破4千案例。今天安倍在國會備詢時說「目前情況仍然嚴峻」,表示目前要解除仍有困難,但他也沒把話說死,將會聽取專家意見來做出決定。

重災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午就向中央喊話,希望延長「緊急事態宣言」;疫情居日本各地第2嚴重的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也說,會以「緊急事態宣言」將延長來推動必要措施。

根據NHK自行統計,日本截至今天上午11時止,日本境內共有1萬3903人確診感染,加上鑽石公主號712人,總計共有1萬4615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