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26日發生大火造成5死,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針對該案,要求市長柯文哲等相關局處官員出席專案報告,多位議員開轟,質疑從107年來2年多時間,錢櫃接受十幾次消防安全檢查,全部都合格,民眾也信任市府的安檢而去唱歌,但事發後發現5項消防安全設備全關,這樣的「偽合格」,跟蓄意殺人有何差別?嗆市府不要認為完全沒有責任,並要求柯道歉。柯坦承,覺得很慚愧,過去20次查都過,但事發後突擊檢查6家分店就關掉4家,代表檢查制度沒效,目前制度造成漏洞,「這我們要深刻反省、檢討」,柯也對於制度損害市民權益而致歉。

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針對26日錢櫃大火事件,邀請柯文哲及相關首長報告,會議開始前,國民黨團書記長陳重文也要現場官員先低頭默哀1分鐘。

議員游淑慧質疑,按照法規,像KTV這類營業場所一定要設有防火管理員,是否為錢櫃管理階層在管?並指柯市府公安管理出問題,卻沒聽到市府道歉,當然該事件業者要負最大責任,但柯市府應該道歉,代表正視制度問題。

柯文哲起出先是說,「不要說道歉,我們一定會改進」,並強調每次公安會報都是兩個月一次,沒跨年度檢討火災問題,未來會做比較完整分析,柯也提到,按照目前法令,抓到違規也只有限期改善,目前法令都沒處罰,確實是漏洞,應從中央去修。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透露,錢櫃確實有設防火管理員,層級為襄理。游淑慧批,收押是經理、但防火管理員是襄理?吳俊鴻僅回,是檢察官職權,不願再多說什麼。

游淑慧怒批,重大傷亡事件,消防局只說配合調查,為什麼每次檢查都事先通知?沒事先通知不就每家違規?她質疑,平時業者在玩什麼花樣,市府會不知道?

議員李銘賢則提到,柯文哲3月主持公安會報,169家僅3家不合格,這數據看到難道不覺得毛毛的?只是帳面數據?柯文哲就相信這數據嗎?107年到今年,安檢20次通通合格,到底是怎麼檢驗,大火前5天檢查也是合格,數字騙肖?針對動態違規部分,市府能否檢討,不要只靠道德約束?

柯文哲坦言,消防設備動態違規的部分,目前法律有漏洞,只有限期改善、沒罰則,「你來檢查及格,走了就關掉」,這的確是漏洞。吳俊鴻則說,為什麼聯合稽查4月22日那天沒查到,因為是抽查,沒有抽查詳細,約檢查20分鐘。

議員羅智強重批,不要說北市府沒責任,從107年到火災發生的2年多時間,10幾次消防安全檢查,錢櫃全部合格?3月30日檢查時,5大設備都開著,火災發生後,全部都關起來?這廠商無良不用再講,今天最可怕不是不合格,最可惡是「偽合格」,把民眾騙去唱歌,這跟蓄意殺人有何差別?

柯文哲坦言,覺得很慚愧,過去20幾次查都沒事,事發後突擊檢查6家分店就關掉4家,代表目前檢查制度沒有效,制度造成漏洞,「這我們要深刻反省、檢討」。現場議員再度追問,市府是否應該針對制度疏失責任道歉?柯文哲說,這的確制度上有漏失,損失市民權益確實應該要道歉。

隨後,議員王鴻薇又再度追問,柯市府是否應該站起來、鞠躬,正式向台北市民道歉?柯文哲強調,我們做不好的地方一定改進,檢查制度一定有問題,「我會改進」但仍未站起來道歉。多位議員再問,柯文哲是否該跟官員一起向市民誠摯表達歉意?柯先是說「我覺得個人作為市長道歉就可以了」,最後,柯文哲站起來,與多位局處首長一起鞠躬致歉,針對市府制度上的漏洞感到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