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來台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週遭人潑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天(29日)與林榮基開記者會,呼籲務必抓出背後黑手,不該視為一般刑事案件,應以系統性犯罪、國安事件處理;林榮基則說,經過這次事情,政府應檢討相關法規,讓法律更完善。

趙天麟在立法院舉行「力查中共黑手,杜絕紅色滲透」記者會,邀請林榮基、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處長林世偉、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廖訓誠、國安局第三處處長王作虞等人出席。

趙天麟指出,歷年來香港民主人士黃之鋒、香港藝人何韻詩、林榮基來台灣遭受潑漆恐嚇,但嫌犯最後卻無罪或是交保,因此若只是把這些事當一般刑事處理,通常都會不了了之,呼籲檢警調、行政單位,應視為國安事件,同時揪出幕後黑手,防止相關事件再度發生。

林榮基則說,他認同人權是普世價值,但受害者也該有人權,若法官輕易讓嫌犯以幾千元交保出來,不就是等於鼓勵他們做這些事;林呼籲台灣政府,應透過修法補足法治上不足,「有些條例應注意、檢討,修改條例後讓法律更完善,這不只是保護香港人,也是台灣人」。

與會廖訓誠回應,案發後警政署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已拘提相關嫌犯到案,目前案子靜待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後續會繼續偵查,是否有危害國安;林世偉提及,會了解幕後是否有中共操控情形,若各界有相關線索,歡迎向調查局檢舉。

趙天麟與林榮基呼籲盡速找出幕後黑手。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