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現一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死亡罕見案例,這名高齡男性因發燒接受PCR檢查呈現陰性,未料隔天病情急轉直下猝死,並在之後檢查呈現陽性確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PCR檢查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檢查方法,但根據病毒量等因素,偶爾也會發生偽陽性或偽陰性的情況。

搜查相關人士等人指出,這名死者是住在東京都小平市的85歲男性,由於連續發燒約5天而接受PCR檢查,本月10日被判定陰性。

不過,隔天這名男性臉色發白,家人發現後送醫仍回天乏術。

男性死後二度接受PCR檢查卻呈現陽性,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

專家表示,PCR檢查是非常高敏感度的檢查方法,根據病毒量及檢體取得方式等,會有一定的比率出現偽陽性或偽陰性。

相當熟悉傳染病對策的北海道醫療大學教授塚本容子說,就算一度被檢查是陰性,周遭人士也必須留意受檢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發生變化,只要感覺有異,不要猶豫立即送醫,患者本人也必須更加意識到只有自己才能保護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