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民間團體今(29)日呼籲總統蔡英文,「解凍憲法、實現世代正義」,推動降低修憲門檻,打開憲改大門,而不是僅是想以修改十八歲公民權做個交代。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成員徐偉群還透露,先前想要接觸民進黨內部的人及總統蔡英文時,「門不太開」。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等團體今日在立法院舉行「解凍憲法實現世代正義─蔡總統的憲改責任」記者會,出席者包括,聯盟主席團成員徐偉群、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及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秘書長李玥慧等人。

對於修憲主張,他們強調應包括:

一、十八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修改憲法第130條,使國人滿十八歲以上即享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或廢除該規定,由立法院以法律訂定最低年齡。

二、降低修憲門檻:降低現行修憲程序的國會議決與公民複決門檻。

三、國會選制改革:增加不分區,並降低政黨票比例分配門檻;考慮改採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四、增修人權條款:擴充人權清單;納入國際人權基準;明訂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

徐偉群表示,台灣需要打造自己的新憲法,現在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灣關係其實在19911992年,其實是被凍結的;而事實上,現在一些本文也被增修條文凍結的;也就是這部憲法與台灣的現實有很大的差距。但即使經過七次增修,還是存在很多問題、千瘡百孔。

徐偉群說,整部憲法有個一中框架,讓台灣被綁住入中國框架;而超高的修憲門檻,等於凍決了這部憲法,讓改革成為不可能。他認為這部憲法最終無法透過修修補補方式,「讓我們自己的國家以自己的身份出來。台灣必要之路就是需要打造自己的憲法」,「並儘早起步打造新憲法的時程。

徐偉群說,蔡總統在2015年當選總統前,曾經簽下由下而上的憲改承諾書。但現在卻看不到蔡總統有實現承諾書的意志;民進黨內其實沒有人有興趣討論憲改。他們認為,蔡總統至少負有責任,把這部憲改的門檻降低,讓憲改的大門被打開。而不是僅修改十八歲公民權門檻,做個交代。

林彥廷說,如果這次修憲只處理十八歲選舉權是非常可惜的。他們主張被選舉權也一併降低到十八歲,讓年輕世代有更多機會公共政策產生實質影響力。

黃彥誠表示,這次憲改除了十八歲選舉權、被選舉權外,也能納入國會改革,增加不分區委員席次,讓立委在法案草擬或政策制訂的過程中,能有更深入、各高品質的研究。蔡總統在年初大選,獲得台灣史上最高的得票數,也希望蔡總統能在第二任任期中拿出魄力,負起這個重任,凝聚社會各界對於憲改議題的共識。

曾昭媛說,2016年大選前,蔡英文在20158月提出的國會改革政見之一就是「增加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提高國會的專業性和代表性」。因此,他們呼籲民進黨立院黨團及黨籍立委應該儘速提案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實現國會改革承諾。於是否會想要與朝野立院黨團及總統蔡英文,徐偉群說,「我們會盡力嘗試,但是從20172018時,要接觸民進黨內部的門,門不太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