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續三天武漢肺炎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9日)指出,國內疫情正在往好的方向走,目前已研議逐步放寬各項管制措施,但還是要做好個人衛生;至於6月是否能進入紓困階段,陳時中回應,「我不敢做任何臆測」。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預算案」。

陳時中會前受訪時說,台灣疫情看起來是往較好方向走,如何讓社會能生活正常化,目前都在研議階段,但他也提醒國人,把衛生、社交距離做好,若我們能做得更好、完全,未來要開放會很有信心。

陳時中指出,開放第一步,要先觀察國人對既有規範遵循度如何,若很高就代表可以安全地逐步放寬,若大家太鬆懈,反而破壞既有成果,防疫成果難以維持。

至於6月是否能開始紓困?陳時中回應,他不敢做任何臆測,他昨天是說6月疫情有趨緩的可能;在疫情趨緩下,會不會考慮開放酒店重新營業?陳時中指出,社會問題很複雜,對於單一行業政府當然會關心,但這段時間最重要的,還是觀察個人規範是否遵行,遵行高當然就開放得快。

對於敦睦艦隊官兵及相關人員檢疫情形,陳時中說,第一時間掌握到的人、最親密接觸者,都已檢驗完畢,檢驗結果都是陰性。

另外,前立委沈富雄建議放寬管制措施、解除社交距離,陳時中說,每個人都有他的意見,疫情中心會走逐步放寬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