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4日美國與俄羅斯兩國發表聯合聲明,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蘇軍隊的易北河會師(the River Elbe )。聲明指出,「易北河精神」是摒棄分歧、代表信任與合作的典範,對比過去緊張的美俄關係,此一罕見的聲明引發外界關注。

據《BBC中文網》報導,近年來美俄之間充滿矛盾,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美俄又在敘利亞問題上針鋒相對,美國並指責俄羅斯散佈假新聞、疑似干擾上次的美國大選,種種事件引發兩國關係緊張,令這次罕見的聲明格外受到關注。

報導指出,隨著時間接近美國大選,加上疫情過後世界格局改變,都讓外界好奇美俄若能通力合作,結果將會如何?中國又將如何應對。美國學者斯騰特(Angela Stent)指出,俄羅斯與中國關係密切,美國無法讓這兩者分開,但至少在政策上不能讓兩國愈來愈緊密,比如跟中國進行貿易戰,並且制裁俄羅斯。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則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lov)指出,外界不要對俄羅斯與美國未來的關係 「過於樂觀」,直言現在談論兩國關係正常化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