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各國矛頭指向中國是病毒源頭有意究責索賠,但中國官方至今矢口否認隱匿疫情,還怒嗆他國「搞政治操弄」。美國駐中使領館今(28)日痛批,中國沒有分享任何病毒或臨床樣本,呼籲中方應對世界更透明。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在推特發文,內容翻譯美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的話表示,「據我們所知,中國還没有分享任何COVID-19病毒或臨床樣本,美國呼籲中國共產黨對世界透明,讓我們能夠抗擊新冠病毒,並防止未來同樣規模的疾病大流行」。

美國因疫情槓上中國不是第一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美國科學家至今仍無法進入武漢病毒實驗室,或是到中國其他地方調查病毒源頭,直嗆「中共將為疫情資訊不透明,導致全球面臨巨大的經濟挑戰而付出代價」。

美國駐中大使館也曾在微博發文,3度直稱疫情為「武漢肺炎」,引來中國網友砲轟,但卻飆破50萬讚,是今年美國大使館討論度最高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