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公布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獎者名單,表彰青年中的優秀典型和模範代表。名單中亦包括最先披露武漢肺炎疫情的武漢中心醫院醫生,「吹哨者」李文亮

據中新社報導,中共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決定授予丁良浩等60人第24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在「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名單中,獲獎者包括最先披露肺炎疫情、有「吹哨人」之稱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離世後才被追認為「三八紅旗手」,年僅29歲的武漢協和江北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女醫生夏思思等人。

李文亮為最先披露武肺病毒疫情的吹哨者,發布警告訊息隨後被中國公安局找到,並簽了訓誡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因不幸染疫而過世。李文亮逝後被中國國內外追贈多個獎項:包括這次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先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4月初被湖北當局追認為首批烈士,美國《財富雜誌》公佈的「防疫英雄榜」上,李文亮為第一名。

對於李文亮被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當中的理由書寫道:「作為眼科醫生,他不懼危險,勇於近距離接觸患者。除白天值班外,堅持5天一個夜班,負責管理8張床位,始終堅守在醫療救治崗位。2020年1月上旬,他在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期間始終牽掛着抗疫一線,多次表示,恢復以後還要上第一線。」2月7日救治無效,不幸因公殉職。

理由書一字未提他的吹哨,訓誡,被央視指控「造謠」等情事。李文亮之死引起憤怒、悲慟和要求言論自由的聲浪在中國民間、網路上迅速擴展;中國國家監委40天後發表了調查報告稱,「2名派出所警察因為訓誡他而受到懲罰」。

李文亮的微博現已成為「中國哭牆」,中國網民們開始在他去世前最後一個貼文底下留言,那裡不存在民族主義、大中華心態的針鋒相對,人們只是到那表達痛苦與悲傷,尋求安慰、擁抱彼此,在一個不允許神靈偶像崇拜的國家,李文亮醫師成為疫情之下民眾的信仰和寄託。一位網民寫下:「到了你這裡,我們可以悄悄的哭一會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