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災區的歐洲,多國採取封城禁令後,西班牙新增確診下降,新增死亡連續5天低於400例,政府考慮進一步鬆綁;反觀德國,近日再度出現傳染率升高的跡象,面對急於擺脫禁令的民眾,解封與否陷入兩難。

西班牙自3月14日起便受到嚴格封城措施限制,上週又宣布延長至5月9日,僅成人能外出採買食物、藥品、就醫;不過,部分措施26日起開始鬆綁,14歲以下兒童首度可以在家長陪伴下外出散步、跑步或騎腳踏車。

西班牙死於武肺人數居全球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義大利。西班牙衛生部今(28)日發布最新數據,確診人數累計達21萬773例,染疫死亡累計2萬3822人,但今天新增301起死亡病例,較昨天的331例下降,且連續5天新增死亡低於400例,與最高峰4月2日新增950例死亡相較,顯示疫情趨緩。

西班牙內閣將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對境內疫情流行率最低的地區進一步放寬封城措施計畫,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預計隨後對外公布計畫細節。若死亡人數續降,5月2日起西班牙民眾預料可單獨外出運動。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4月初宣布德國疫情「獲得控制」,上週開始解除封鎖措施,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仍敦促各界保持警戒,並抨擊人們越來越沒有耐心,急於擺脫政府對大眾生活實施的限制

德國之聲報導,正當德國政府有意謹慎地放寬限制措施時,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今天下午公布的數據顯示,武肺感染率再次攀升至1.0左右,代表每名患者平均會將病毒傳給另1人,傳染率又再次回升。這一比例在上週末前一度降至0.7,過去幾日又逐步回升,現重新達到1.0。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長維勒(Lothar Wieler)呼籲德國民眾切勿放鬆警惕,讓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功虧一簣。他說「我們必須保衛這一成果,我們可以做到,如果我們堅持遵守有關規則的話。」